close

原本布丁一直都是使用一個粉色的鼠籠,但隨著布丁的成長,為母的我不忍心看著孩子居住在狹窄的迷你籠子,我便有打算給他換新居.

IMG_9063.JPG

就在我正要開始挑選新鼠籠時,又看到有影片頻傳鼠籠會卡死鼠!哎呀呀~那怎麼行!太恐怖了~虧我鼠籠還用了這麼久...(汗)

後來看了「倉鼠人」的整理箱鼠籠diy(影片的連結我會放在文章下方,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哦!),決定也來做一個!

終於...經過困難重重的關卡後,布丁新居落成,現在,來分享一下這路程...

 

一開始我在大潤發買了一個小型整理箱,結果發現蓋子裁錯,只好再買一個(我的荷包...)

IMG_0811.JPG

是成功完成了沒錯,但要裝通風網前,我興奮地把布丁的[家具]擺進去看看,竟意外地發現...布丁那直徑17.5公分的巨大滾輪放不進去!會卡住!!...............(ex至於那個過小的整理箱,為了環保起見以及怕浪費,目前作為打掃時用的臨時籠w)

IMG_0819.JPG

真是欲哭無淚了我,經歷了兩次失敗後,我幾乎放棄了,重新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大部分自製鼠籠的鼠友推薦這一款的整理箱---IMG_0844.JPG

緊接著一直熱心參與的爸爸在台北某百貨批發店找到了這款整理箱(謝謝爸爸~),讓我又重拾了希望,所以呢....以下開始才是真正要開始製作我們的鼠籠~(啊~別打我XD)主文要開始囉!

-------------------------------------------------------------------------------------------------------------------------------------

必備工具:(括號中為替代品,可以更有效率快速的工具;後方為我自己購得的店家名稱,希望對大家有幫助w)

*電鑽(手鑽)-好博家Homebox

*壓克力刀(刻磨機)-好博家Homebox

*自由錐(手動型/電動型)-好博家Homebox

*砂紙(刻磨機)-  好博家Homebox

 

必備材料:

整理箱-實體店家愛莉這邊沒有資料,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網購看看!

電腦通風網-順發3C賣場

烤肉網-(切記!要選擇不割手的款式哦!不然很危險的!!!)-大潤發

螺絲- 好博家Homebox

束帶(用來綁烤肉網)-文具王...等

 

此區給想要像我一樣有透明壓克力門的鼠友(如果怕麻煩的可以跳過!純粹美觀方便!但十分費時..很累啊~)

壓克力板-專門店(可以上網估狗看看)

合頁2個- 好博家Homebox

門鎖- 好博家Homebox

 

回到主題,準備開始製作!

推薦使用這一牌的整理箱(照片在上面噢!),裝壓克力門的位置也非常方便!

首先要處理的是蓋子,剛才介紹材料時有說要使用不割手的烤肉網,那...會[割手]得定義是什麼?來來來~我們比對一下~

IMG_0818.JPGIMG_0860.JPG

這是第一個失敗的整理箱(蓋子裁錯的那一個)所使用的烤肉網,解果整理箱高度剛好是布丁可以玩吊單槓的高度!!十分危險,為錯誤示範!!!請勿模仿!!!

再來是比較安全的烤肉網~

IMG_0868.JPGIMG_0867.JPG

所以大家購買時要注意細節哦!也要記得依照鼠鼠的尺寸買網目不會太大的網,像是老公公的飼主較要多注意選購!

光是烤肉網的事項就這麼多,所以...繼續保持耐心看下去吧!此篇文章可能會分為上,下篇哦!(文章太長了)

連結會附在下方,請務必點選看完哦!也是給我的一個鼓勵!~

繼續蓋子的部分~把烤肉網放在蓋子上,用奇異筆畫出要切除的範圍,奇異筆留下的黑線可以用衛生紙沾酒精擦掉,所以不用擔心哦!

切除的範圍,建議最好由鐵絲網的長寬各向內2~3公分處,因為之後還要綁束帶固定,別犯下和我一樣的錯誤啊~切除可以使用壓克力刀或是刻磨機的切割刀頭(如下圖)

IMG_0847.JPG

刻磨機則長醬~~

IMG_0849.JPG

切好後如果有刺手的地方請用砂紙打磨,刻磨機的磨砂頭也可以

IMG_0846.JPG

在四周用電鑽打上一排的孔~對了,電鑽的鑽頭也要和螺絲比對哦!我所使用的電鑽~

IMG_0829.JPG

愛莉就是鑽頭過小,導致每一個洞都還得再調整大小,浪費了非常多的體力和精神!所以我的經驗都小在這裡啦~呼~打好多字,手好酸...

IMG_0865.JPG

打好洞後,用束帶穿過綁緊固定.

IMG_0867.JPG

綁好後就長醬子~

IMG_0868.JPG

蓋子的部份就到這裡結束囉!接下來是通風網的部分,至於門則會挪到下一篇噢!

-------------------------------------------------------------------------------------------------------------------------------------

製作通風網~首先要挖洞,這裡愛莉提供兩種做法:壓克力刀或是自由錐.壓克力刀就是先畫好要挖掉的圓,用壓克力刀沿著現慢慢一圈一圈的割...(比較費時,我則沒有試過),自由錐有分為電動和手動,電動因為是要接在電鑽上的,但我的電鑽是小型手工用,加上我找不到那種鑽頭,所以使用手動.

IMG_0840.JPG

先在箱子上比對好要切割的範圍,一樣要向內縮個2,3公分哦!目的是為了倉鼠沿著邊邊咬出洞後離家出走!自由錐們剛才的類似使用圓規的方式,請參考自己所購買的品牌的說明書哦!記得要慢慢小心地切,使用方式請參考下圖

IMG_0841.JPG

要切4個圓哦!加油~切好後拿出我們的通風網.

IMG_0854.JPG

通風網的大小盡量能大就大,如果和愛莉一樣款式的整理箱的話,可以選擇直徑12公分的通風網.不一定每一間賣場的囤貨量都一樣,找不到需要的尺寸的話,就可能要和我一樣多跑幾家了,也可以選擇網購!

IMG_0842.JPG

通常在有兩種說法:由內向外鎖或是由外向內鎖,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眾說云云,愛莉這邊是由內向外鎖(螺絲是一定的!!!),但是通風網我則會相反.鑽動的位置請比照守中的通風網.

IMG_0857.JPG

總共要鎖四個通風網,螺絲要記得準備夠用的量哦!4個通風網=16個螺絲,有製作門的話也要算進去喔!我一開始沒想到這一點,跑了三趟的好博家...

 

好啦!我們的製作就到此告一段落,如果想要製作透明觀察窗或是透明壓克力門的朋友則請點選下方的連結!~

整理箱鼠籠DIY~製作超大豪華鼠宅!(下)

《倉鼠人DIY》鐵籠可能卡死倉鼠?替倉鼠DIY整理箱鼠宅吧!(飼養分享)

 

 

 

arrow
arrow

    愛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